Monday, October 02, 2006

linux和windows磁盘互访

周围很多人都是Windows和Linux双系统共存,我自己更是WinXP+Ubuntu+Solaris三系统。可怜我的本本只有40G的硬盘,要不是各个系统之间磁盘共享,恐怕我那些苦心收藏的视频素材早已经忍痛给没了!!!怎样实现Linux和Windows之间磁盘互访呢?我来介绍给大家我是怎么做的:
先介绍下我的系统配置:
CPU:Intel Pentinum M 725(1.6GHz),
RAM:256+512MB RAM,
HardDisk: 40GB 4200rpm HD,
Monitor: 15in 1024x768 LCD
VideoCard: Intel Extreme,
CD: CDRW/DVD
NetWork InterFace: Intel 802.11bg wireless, Modem,10/100Ethernet,


系统Windows XP with sp2没什么好介绍的,大家都在用!Ubuntu Dapper的Kernel版本是2.6.15-26-686

我的做法:

Windows下访问Linux磁盘:
几乎所有版本的 DOS/Windows 都没有提供对 Linux 文件系统(如ext2、ext3文件系统等)的支持(-_-).但借助不少软件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点。我用的是Ext2IFS(点击下载),它不是直接从其界面中访问Linux分区,而是作为一个windows服务运行。它的设置界面是图形化的,支持读写ext2和ext3。安装好Ext2IFS后会在控制面板多一个IFS Drives的图标,打开它就会有一个如图所示的图形对话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置,完成后启动服务将会在我的电脑里出现几个新的分区,它们就是Linux分区的映射。然后你就可以如访问Windows文件系统一样访问你的Linux分区了。:)



Linux下访问Windows磁盘:

Linux下访问Windows的分区要相对简单很多.对于Fat分区,当然直接使用形如"mount -t vfat /dev/hdax dest"的一条命令就行了.从NTFS文件系统读取没有太多的麻烦,2.6以上的内核都支持对NTFS的读操作(在RDH9下MS需要安装和kernel版本对应的kernel-ntfs RPM包,命名格式是kernel-ntfs-你的内核版本号.rpm),可要对NTFS进行写操作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现在最可靠的恐怕就是Jan Kratochvil的Captive了.Captive使用Windows自身的ntfs.sys驱动来对NTFS分区进行操作.但无论怎样,在写那些“微软的”驱动器时还是让人有些不安.它在某些方面也有点慢。尽管如此,现在我总是相信Captive能够很好地为我服务,能够使我获得对NTFS驱动器的完全读写访问。不过要记得在shutdown你的Linux系统之前卸载掉所有的NTFS驱动器。如果你没有卸载,那么,我只能跟你说:很不好的事情会发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