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大学路口

大四了,处在了人生的另一个路口.考研?工作或者直接创业?或许我是有更多选择的,如果早知道有人已经为我出国准备好了一切,我这几年一定会狠狠的在英语上下工夫.可我没有,甚至在大二四级过了之后没有想再去考六级.不管怎样,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后悔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现在只有根据现在的情况给有限的未来做好打算了!

我曾经一度徘徊在考研和不考研的岔口,拿不定主意.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时,发现考研无非有这么几种:为了硕士学位甚至博士学位的;现在还没有做好走出校门准备,离不开校园的;家里一心让考研的;还有就是准备做某一学科方面的专家.当把一切理清以后,发现考虑起来少了轻松了很多.我自己并没有对学位有特别的要求,也没有家里人强迫,显然也并不想专心与学术,至于走出校门做什么,我也很迷茫.但是不走出去怎么知道自己做什么呢?考研会花掉半年的时光,读研又是三年,更何况考不考的上还是一个问题!对于其他考研的朋友,不论理由是什么,我的建议是不要不实际地考一个根本考不上的研究生,还不如不考!有这功夫,要么换个专业,要么找工作,甚至在这工夫谈谈恋爱都比胡乱考要强!

创业.看到一些关于大学生创业的调查,说大学生刚入学时有大学毕业后创业想法的有98%之多,而到大四毕业是真正创业的只有2%.显然每个人都是有想法的,但真正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际的寥寥无几.我是属于入学的那98%的,至于会不会成为那2%,我还不知道.毕竟人生中很多重要的决定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 :)

直接工作是最多人走的一条路,也是最轻松的一条路(尽管N多人竞争一个工作机会).但是可不要随便找个工作,也不要盲目的以待遇好坏评价工作.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为自己以后在某一方面发展打下基础,铺平自己要走的路要远比碌碌无为的为有限的工资劳累奔波好的多的多!

从我们离开校园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将开始接受不断的考验.而接受这些考验的原因是我们或许不合适某些人对我们应该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预想或者模式化的观念.别人不应该对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着模式话的观念,但是,只有我们愿意让这种观念影响我们是,它才回影响我们;只有我们愿意被这些观念控制的时候,或者当我们放弃自己内心的想法、本性时,它才能控制我们!

No comments: